募之法不同】

  仪制
  制可【史记曰。下有司曰制。天子荅之曰。可】
  诏【○释名曰照也。谓人愚暗不见其事以此示之使昭然也始于秦】
  赦【天子宽恕之命。与民更始也。始于舜】
  宣【天子亲赐诰命也故无押字以宝为信始于唐】
  勑牒【天子制命也。周官六典王言之制有七。曰勑牒。例令省授。为系上言。故用黄纸。宰相押字】
  表【释名曰。下言于上曰表。谓思之于内表之于外也。汉制】
  奏【谓进言于君者。释名曰。邹也。邹狭小之言也】
  笺【说文曰。衣识书也。汉制】
  启【谓通达其意也。汉制】

  旨判【立意于内发言于外曰旨剖决是非着于案牍曰判】
  圣【唐陆贽曰。与天地合德曰圣】
  懿【汉蔡邕曰。温柔圣善曰懿】
  令【独断曰。奉而行之曰令】
  钧【掌承万机之重曰钧。诗云。尹氏太师。雒周之氐。秉国之钧。四方是雒】
  台【星应三公曰。台汉制】
  尊【位高可贵曰尊】
  裁【酌量制度曰。□始于晚唐】
  言语【直言曰言。论难曰语发端曰言。荅述曰语】
  处分【通鉴注云。区处曰处。分别曰分。又处者至也定也。分者所当然也】

  诸此【谓钦此奉此之类】
  钦【字宝曰。心不敢慢曰钦。谓致恭也】
  敬【字宝曰。心不敢忽曰敬。谓致诚也】
  奉【遵依上命也】
  承【受纳其事也】
  蒙【□戴上意也】
  准【法则也均平也】
  据【谓依凭也】
  得【事有所获也】

  玺章【天子曰玺诸侯曰章】
  御宝【释名曰。印信也。古者尊率共之。秦汉以来。天子曰玺。诸侯曰印。唐开元中改玺曰御宝】
  印信【刻木为验曰印。释名曰信。也所以封物为信验。汉制。三公以下有金银铜三等之印】
  长条印【通典曰。止齐有督摄万机长印。以木为之。唯以印缝。其原始此】
  木朱印【宋祥符中诏寺观及士庶之家所用私记。并方一寸。雕木为文。不得私铸】

  公式
  札付【演义曰。栉也。以木为牒简笺之属。又剌着为书曰札。以文相与曰付。犹卑赐也】
  咨【左传曰。访问于善曰咨】
  符【说文曰。符者信也。契合也。符之为言扶也。□相扶合而不差也。所以辅信于四方。犹命令也。唐制】
  关【唐制。诸司□质问曰关。谓开通其事也。】
  指挥【示意曰指。戒敕曰挥。犹以指披斥事务也。】
  牒【韵注书版曰牒。又札写书也。古者诉状称讼牒。盖非特官文字之称耳】
  咨申【谋于下访于上者】
  咨呈【即咨申意耳】
  申【伸也明也。谓所告谆切】
  文解【谓发明事端申呈之异名】
  付子【谓以文相与颁行之□也】
  付身【谓给授其文也】
  批贴【批示也贴券也帛书耳】
  呈【谓布意达于尊者。又陈示其状也】
  引【汉志曰引者信也。盖取信之文也】
  移文【谓公文往来也。昔者北山移文。原恐此始】
  公文【谓官遣文字。故曰公文】
  海行【谓公事天下皆可以奉行者。故曰海行】
  生熟事【宋真宗尹开封日置判官推官。以狱讼刑名为生事。户口财赋为熟事。其名始此】

  发端
  上天眷命【传曰尊而君之则称皇天。书曰皇天眷命。奄有四海。为天下君。钦惟圣朝受天明命。肇造区夏。故曰上天眷命诏赦之首。表而出之。】
  长生天气力里【长生天者。谓天道久远之□气力者大也。里者内也。钦惟圣朝。荷天地之洪禧奄有万邦。薄海内外。悉皆臣属。故曰长生天气力里。旧曰上头天底气力里或曰上天气力里】
  大福荫护助里【大福者百顺之名也。荫者。庇也。护助者。拥御赞成也。欲惟○圣朝承列圣之丕祚。混一区宇历古所无。福庇禁。黎元。咸遂生乐。故曰大福荫护助里。】
  斡鲁朵里【车驾行在之所。金帐之内也。】
  会验【谓事应证条而行者】
  照得【谓明述元因者】
  契勘【谓事应推验而行者】
  勘会【谓事应检察而行者】
  看详【谓审视辞理善为处决者】
  拖详【谓牵照案牍。评论始末也。】
  披详【谓博览其义而处决者】
  参详【谓子细寻究也】
  相度【谓详审事理而议也】

  结句
  照详【谓义明于前乞加裁决也】
  照验【谓证明其事也】
  谨牒【谓敬列其文于前也】
  故牒【颜师古曰。故者。谓通其指义也。】
  主者施行【东汉顺帝时天旱。尚书??业射□琼言得失。帝以其奏属主者施行。】
  符到奉行【唐总章中裴行俭等。定铨注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