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上不豫,久之康复,又改曰嘉祐.盖自天圣至此,凡改元者九,皆有谓也。
  英宗朝治平元年、治平二年、治平三年、治平四年。
  神宗朝熙宁元年、熙宁二年、熙宁三年、熙宁四年、熙宁
  
  五年、熙宁六年、熙宁七年、熙宁八年、熙宁九年、熙宁十年、
  元丰元年、元丰二年、元丰三年、元丰四年、元丰五年、元丰
  六年、元丰七年、元丰八年。
  哲宗朝元祐元年、元祐二年、元祐三年、元祐四年、元祐
  五年、元祐六年、元祐七年、元祐八年、元祐九年、绍圣二年、
  绍圣三年、绍圣四年、绍圣五年、元符二年、元符三年。
  徽宗朝建中靖国元年、崇宁元年、崇宁二年、崇宁三年、
  崇宁四年、崇五元年、大观元年、大观二年、大观三年、大观
  四年、政和元年、政和二年、政和三年、政和四年、政和五年、
  政和六年、政和七年、政和八年、重和二年、宣和二年、宣和
  三年、宣和四年、宣和五年、宣和六年、宣和七年。
  钦宗朝靖康元年。
  光尧寿圣太上皇帝朝建炎元年、建炎二年、建炎三年、建
  炎四年、绍兴元年、绍兴二年、绍兴三年、绍兴四年、绍兴五
  年、绍兴六年、绍兴七年、绍兴八年、绍兴九年、绍兴十年、
  绍兴十一年、绍兴十二年、绍兴十三年、绍兴十四年、绍兴十
  五年、绍兴十六年、绍兴十七年、绍兴十八年、绍兴十九年、
  绍兴二十年、绍兴二十一年、绍兴二十二年、绍兴二十三年、
  绍兴二十四年、绍兴二十五年、绍兴二十六年、绍兴二十七年、
  绍兴二十八年、绍兴二十九年、绍兴三十年、绍兴三十一年、
  绍兴三十二年。
  靖康二年五月一日赦:“朕惟火德中微,天命未改〖光武纪元之制,绍建隆开国之基。用赫丕图,益光前烈。可以靖康二年五月一日改为建炎元年。”
  
  ●卷三
  ○诏书
  太宗尝为手诏,戒陈王元僖等,曰:“朕周显德中,年十六时,江淮未宾,从昭武皇帝南征战,军屯扬、泰等州,数与交战。朕虽年少,擐甲胄,习弓马,屡与贼军交锋,应弦而踣者甚众,行伍皆见。太祖驻兵六合,得知其事,拊髀大喜。十八,从周世宗及太祖下瓦桥关、瀛、莫等州,亦在行阵。洎太祖即位,亲讨李筠、李重进,朕留守帝京,镇抚都城,上下如一。其年蒙委兵权,岁余,授开封尹,历十六七年,民间稼穑、君子小人,真伪无不更谙。即位以来十三年矣,朕持俭素,外绝游田之乐,内鄙声色之娱,真实之言,固无虚饰。汝等生于富贵,长自深宫,民庶艰难、人之善恶,必是未晓。略说其本,岂尽予怀!夫帝子亲王先须克己励精,听卑纳诲。每著一衣,则悯蚕妇;每餐一食,则念耕夫。至于听断之间,勿先恣其喜怒。朕每亲临庶政,岂敢惮于焦劳礼接群臣,无非求于启沃。
  汝等勿鄙人短,勿恃己长,乃可永守富贵,以保终吉。先贤有言曰:‘逆吾者是吾师,顺吾者是吾贼。’不可不察也。”
  真宗初为开封尹,既入对,上谕以理民之道,曰:“夫政教之设,在乎得人心而不扰。欲得人心,莫若示之以诚信;欲不扰,莫若镇之以清净。先圣有言曰:‘抚我则后,虐我则仇。
  
  ’无越于此。苟抚养得宜,虽虎狼亦当驯扰,况于民乎文王语太子发曰:‘吾所以得民心者,盖童羊不杀,童牛不使。’以是仁爱,四海归心,祚延八百。”他日,复对宰相语其事。吕蒙正曰:“晋、汉之世,君臣疑间,封疆狭隘,民苦残暴。史弘肇辈非理杀戮,都市之内横尸流血。当时议者曰:‘如是为国,其能久乎’果运祚短促,奸臣窥伺。清净为理,诚如圣旨。”
  仁宗景祐元年四月,诏曰:“织文之奢,不鬻于国市;纂组之作,实害于女工。朕稽若令猷,务先俭化。深维抑末,缅冀还淳。然犹杼轴之家,相矜于靡丽;衣服之制,弗戒于纷华。
  浮费居多,逾侈斯甚。宜惩俗尚,用谨邦彝。内自掖庭,外及宗戚,当奉循于明令,无因习于媮风。其锦背、绣背及遍地密花、透背段子,并宜禁断。西川岁织上供者亦罢之。”
  上尝谓近臣曰:“圣人治世,有一物不得其所,若己推而置诸死地。羽虫不伤,则凤凰来;毛兽不伤,则麒麟出。比闻臣僚士庶人家多以鹿胎制造冠子,及有命妇亦戴鹿胎冠子入内者,以致诸处采捕,杀害生牲。宜严行禁绝。”乃下诏曰:“冠冕有制,盖戒于侈心;麛卵无伤,用蕃于庶类。惟兹麀鹿,伏在中林,宜安濯濯之游,勿失呦呦之乐。而习俗所贵,猎捕居多,既浇民风,且暴天物。特申明诏,仍立严科,绝其尚异之求,一此好生之德。宜令刑部遍牒施行,应臣僚士庶之家不得戴鹿胎冠子,今后诸色人不得采杀鹿胎并制鹿胎冠子。如有违犯,许人陈告,犯人严行断遣,告事人如告获捕鹿胎人,赏钱二十贯;告戴鹿胎冠子并制造人,赏钱五十贯,以犯人家财充。”自是鹿胎无用,而